slide_img_1
slide_img_2
slide_img_3

新专栏介绍| 玻璃搪瓷与眼镜(眼镜版)期刊与天职大眼视光工程学院联合打造眼视光职业教育改革试验阵地

“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技术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成果专栏”上线

为进一步支持眼视光高职教育,推动眼视光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助力行业进步,《玻璃搪瓷与眼镜》期刊与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工程学院联合打造眼视光职业教育改革试验阵地,设立“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技术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成果专栏”,由天职大眼视光专业老师执笔,随《玻璃搪瓷与眼镜》(眼镜版)逢单月发行,每期计划发布2~3篇。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工程学院作为我国眼视光高职教育的领头羊,将以专栏文章的形式,在《玻璃搪瓷与眼镜》期刊介绍高水平眼视光技术专业建设经验,与眼视光教育者同行﹑视光大健康行业产业交流共勉。


2019年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简称“双高计划”),支持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

双高计划是继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以及优质高职院校建设计划之后,对标普通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的一项旨在全面提升高职教育办学和育人质量、充分彰显高职教育类型特色的建设工程。专业群建设作为高职教育与社会人才需求的桥梁和纽带由实践探索正式进入国家顶层设计范畴,并成为未来高职院校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抓手,因此只有建设好高水平专业群才能支撑起高水平高职学校的建设。在此背景下,探索如何实现眼视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路径及发展机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天津职业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设眼视光技术专业、眼视光仪器技术专业、眼镜设计专业,2019年联合龙头企业万新光学集团,成立万新产业学院,开创国内首个镜片生产工艺专业方向,2020年联合龙头企业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成立爱尔产业学院,率先开办视觉训练与康复专业,形成以眼视光技术专业为核心专业,5个专业紧密对接视光全域的眼视光技术专业群。作为视光领域唯一入选双高计划的专业群,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技术专业群的建设机制及路径、形成的模式及标准等对于高职同类院校指导意义重大。

对接视光产业链,建设专业链。眼视光技术专业为视光领域的屈光检查、接触镜验配、近视防控等岗位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眼视光仪器技术专业为视光领域的仪器维护维修、使用指导、工艺提升等岗位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眼镜设计专业为视光领域的个性化眼镜设计、眼镜选型与搭配等岗位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镜片生产工艺方向为视光领域的镜片表面加工、表面处理、镜片生产、工艺改进等岗位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视觉训练与康复方向为视光领域的助视器验配、视觉康复、视功能训练等岗位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

视觉健康

眼视光专业群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颁布和“双高计划”项目引领着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的全面改革创新,机遇和挑战并存,天津职业大学站在高职教育改革浪潮的“潮头”,以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社会服务高地为目标,创新产教融合育人模式,着力提高眼视光职业教育的内涵质量,打造品牌,为视光产业增值,为教师、学生赋能。

在国家大健康战略背景下,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技术专业群紧跟行业企业升级换代的步伐,服务国民视觉健康,“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技术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成果专栏”将积极展示眼视光职教发展的最新成果,推动我国眼视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行业进步。

眼视光工程学院


视觉相关的学习障碍培训班


咨询热线
021-67792921
咨询QQ
275588034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