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_img_1
slide_img_2
slide_img_3

全国眼科光学分标委会一届二次全会圆满召开


全国眼视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眼科光学分技术委员会(SAC/TC596/SC1)于2022年12月7日~8日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一届二次全会线上会议,会议由叶佳意秘书长主持。出席本次线上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眼镜协会职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眼视光标委会主任委员戴维平先生;中国眼镜协会驻会副理事长﹑全国眼科光学分标委会主任委员江波女士;中国眼镜协会副理事长﹑全国眼视光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孙环宝先生;全国眼视光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眼科光学分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刘文丽所长;全国眼视光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刘红军主任;中国眼镜协会行业管理部主任﹑全国眼视光标委会秘书长康颖女士;全国眼科光学分标委会副主任委员蒋伟忠教授;全国眼镜标准化中心主任、全国眼科光学分标委会秘书长叶佳意女士,以及来自眼镜生产、零售和贸易企业、质检和计量机构、地方协会、科研院所、医院等委员和专家。

叶佳意秘书长代表秘书处对各位委员和领导参加线上会议表示衷心感谢,江波主任委员作了重要讲话,江波主任委员对分标委会秘书处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全体委员和秘书处工作人员多年来的为我国眼镜标准化领域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对新成立的全国眼科光学分标委会表示衷心祝贺。讲话中提出当前国标委的工作要点,是对国家标准化工作的顶层设计,需要找准眼视光行业在其中的定位,在大标委的统一部署下,捕捉经济发展、政策制订的关注点和关键点,然后重点突破。因此针对这些重点内容,对标委会提出了几点工作建议:1通过深化标准化工作,增强行业改革创新的发展动力;2 打造一支专业、高效、富有成果的眼视光标准人才队伍;3 扩展外延、整合资源,为行业标准工作创造有利氛围。

戴维平照片

江波照片

孙环宝

会上,叶佳意秘书长播放了中国眼镜标准化发展40年的回顾短片,简短精要的回顾了我国眼镜标准化的发展历史、工作成就和亮点,同时向全体委员做了“第三届全国眼镜光学分标委会工作报告(2017-2022)”,以及新一届全国眼科光学分标委会的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标准化体系框架,并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

 

叶佳意照片

由于本届眼科光学分标委会增加了不少新委员,为了便于委员们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会议安排秘书处王立坤老师进行了国标委投票系统操作的培训,并在现场演示模拟投票过程,力求每一位委员都能正确使用投票系统,提高工作效率。

按照会议议程,会议对《眼镜镜片 光致变色镜片》推荐性国家标准进行了审查。国家眼镜玻璃搪瓷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李雅静工程师代表《眼镜镜片 光致变色镜片》标准起草工作组介绍了该标准制修订工作情况,包括征求意见的汇总和处理等。全体委员对该标准进行了认真、仔细的审定。本标准审查结论为一致通过。希望起草工作组按审查会要求对标准文本进行修改,尽快完成标准报批。


 

王立坤照片                                                                     王立坤照片

 

张欣照片                                                                            黄鸿亮照片

会议第四个议程,分别由国家眼镜玻璃搪瓷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黄鸿亮工程师和张欣工程师介绍了2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眼视光产品 元件安全技术规范》和《眼视光产品 成品眼镜安全技术规范》制修订过程,全体委员对二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进行了热烈讨论。起草工作组收集了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包括术语定义、检验要求等。起草工作组将在完成上述修改的基础上,按计划完成标准征求意见稿,并开展下阶段工作。

会议结束前,江波主任委员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代表分标委会感谢起草工作组付出的努力和全体委员对标准化工作的大力支持,也希望标准化工作在助力行业发展方面能起到更大的引领作用。最后,蒋伟忠副主任委员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对该标准下阶段工作安排作了部署。

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咨询热线
021-67792921
咨询QQ
275588034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