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_img_1
slide_img_2
slide_img_3

QB/T 4946—2023《玻璃器皿 高脚杯》等三项行业标准发布


20235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3年第7号公告,批准《工业用乙二胺四乙酸》等586项行业标准,其中QB/T 4946—2023《玻璃器皿 高脚杯》、QB/T 5798—2023《玻璃器皿 乳浊玻璃餐饮具》和QB/T 5820-2023《玻璃容器 小口调味品瓶》行业标准将于2023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上述三项行业标准由全国食品直接接触材料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玻璃搪瓷制品分技术委员会(TC397SC4)归口,主管部门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一、QB/T 4946—2023《玻璃器皿 高脚杯》

QB/T 4946—2023《玻璃器皿 高脚杯》是对QB/T 49462016《玻璃器皿 高脚杯》的修订。原QB/T 4946—2016已发布七年,对提高玻璃高脚杯产品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随着玻璃高脚杯行业的发展,标准中内容需进一步完善。

本次修订,增加了外观装饰要求和试验方法;修改铅、镉迁移量的要求,采用GB 4806.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玻璃制品》强制性国家标准;调整了玻璃颗粒耐水性的要求;规范了杯身内应力要求及测量区域;细化了杯底不平的试验方法,使试验操作更规范,更具可操作性;修改了口不平行度和杯高偏差的试验方法;修改了标志的要求,并在标志中增加了应符合GB 4806.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 规定的产品信息要求。本标准的修订重点解决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二、QB/T 5798—2023《玻璃器皿 乳浊玻璃餐饮具》

乳浊玻璃餐饮具广泛用于日常生活,与透明玻璃性能差异较大。由于生产企业规模大小不等、分布广、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亟需相应产品标准规范市场。QB/T 5798—2023《玻璃器皿 乳浊玻璃餐饮具》行业标准发布,填补了乳浊玻璃餐饮具行业标准的空白,有利于使产品的适用功能、安全性能规范统一,保障产品质量,有效保证人体健康,引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QB/T 5798—2023《玻璃器皿 乳浊玻璃餐饮具》规定了乳浊玻璃餐饮具的产品分类、要求、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并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该标准针对乳浊玻璃餐饮具盛装物、存放环境等使用特点,规定了抗热震性、抗机械冲击、玻璃颗粒耐水性指标;对高度、口部外径、口部厚薄差、圆形产品口部不圆度等规格尺寸进行了相应规定;针对使用环境,规定了微波炉和洗碗机使用安全性能;外观质量方面,气泡、刺毛边、裂纹等缺陷的规定是从保障消费者安全以及满足使用要求来做出的规定。

三、QB/T 5820-2023《玻璃容器 小口调味品瓶》

针对酱油、食醋、食用油等液体调味品的流动性较好、有易挥发成分、开启后使用时间较长等特点,宜采用小口瓶盛装。而市场上调味品瓶的质量差异很大,调味品瓶往往处在高温环境周围,塑料材质的调味品瓶长期受到高温环境影响,容易释放出对人体有害物质,用更为稳定的玻璃瓶盛装的调味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市场上玻璃调味品瓶的使用量越来越大,QB/T 5820-2023《玻璃容器 小口调味品瓶》的制定弥补行业标准缺失,有效规范直接接触食物的小口调味品玻璃瓶的生产制造和市场流通,保障人体健康,对生产企业起到规范作用。

QB/T 5820-2023《玻璃容器 小口调味品瓶》规定了小口调味品玻璃瓶的要求、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适用于盛装酱油、醋,瓶口内径小于30 mm的小口玻璃瓶的生产、检验和销售。在理化性能方面,规定了铅镉迁移量、抗热震性、抗机械冲击、内表面耐水性、内应力等指标;对于规格尺寸,为保证灌装使用要求,对容量、瓶高、垂直轴偏差、瓶身外径、圆形瓶瓶身不圆度、瓶口尺寸、瓶身厚度、瓶底厚度、同一瓶身厚薄比、同一瓶底厚薄比以及口部不平行度做了相应规定;严格控制裂纹、破气泡和表面气泡、瓶口缺陷、内壁缺陷等重缺陷的出现,同时给出了对气泡、结石、合缝线等的规定。


咨询热线
021-67792921
咨询QQ
2755880349

TOP